Zhen Huan @ YChen
记得当初得知橘子这个名字,是因为看过九把刀的书后,
从书摊看到另一个陌生的名字,可是她的书是与九把刀放在一起的。
他们两个人有一样的共同点,写出很多光看名字就让人想看的小说。

接触橘子第一本作品是,《对不起,我想你》。
但是要数印象最深刻的话,莫过于是
《你在谁身边都是我心底的缺》和《我想要的只是一个拥抱而已》。
接着就开始收集橘子作品的习惯,到目前为止,已经有15本了。

我看起来很文绉绉没错,但是在这之前我是从来不看爱情小说的。
对我来说,橘子的小说不单单是爱情小说。
看开始看得很糊涂,因为还不了解她所谓的“橘子式”写法,
也就是男女主角交替用第一人称,这也表现出橘子的细腻。
每一章都分成两部分,分别由两个人的角度去延续故事,
让我们理解,或许同一间事情,你是这样想,但她呢?

橘子很喜欢在小说中插入歌曲,代表当时男女主角心情的歌。
她笑说,这只是为了要补字数填空白。
那是我会打开网络,寻找这些歌,然后一面听着,一面去理解歌词的意义,
更容易融入故事情节里头。
我接触陈奕迅的歌也是因为橘子的关系。

《缺》的故事是由陈浩开始,他对于奇奇的认识是经由陈富,
渐渐对她好奇,最后爱上她。
陈浩对奇奇的付出,奇奇都看在眼里,可是都没人说破,
关系只停留在“朋友的朋友”,还是“朋友的好朋友”。


“奇奇是没可能爱上你的,因为我了解她”

可是大佬你知道吗?其实不用你说,我心底也明白,只是大佬你不明白的是,为和你不一样,
打从骨子里不一样!我并不想要世界以我为中心而运转,如果可以的话,我甚至希望活在这个世界之外;我只想要奇奇,待在她身边,坐在她对面,望着她的脸,明白她还在,只是这样就可以。

尽管她不爱我,打从心底没可能爱我,但,也好。


付出,爱情里老掉牙的问题,即由陈浩对奇奇的付出,
我想付出不一定要回报是真的。

“没想到你还留着这号码呀?”

“因为我一直在等你呀,奇奇” 叹了口气,他苦笑:
“我等这通电话等好久了,甚至不用沉默,我就可以知道是你了!这是我唯一比你厉害的地方”

“陈富……”

“就是陈富两个字,奇奇,你知道我等你喊我的名字等了多久吗?

书中感情部分,很淡,却很哀伤,很心酸。
不换号码的原因只是为了希望对方再打过来,陈富对奇奇坚定的爱情,有多少人能做到?
也就因为做不到,才需要我们去学习。

奇奇爱过两个人,一个是陈富,一个是总经理,但是橘子没有给这个男人一个名字。
一直到后来奇奇都还爱着总经理,就算人已经不在了。

「問你一個問題,人在什麼情況之下,會想要問對方你愛不愛我?」
『當愛著對方,也想被對方好好愛著的時候。』
幾乎是想也沒想的,他回答。
「當想要不顧一切去愛的時候,甚至想要捨棄一切和對方逃跑的時候。」
我說,
「所以,你愛我嗎?」

最后,总经理放开了奇奇的手。沉默。
他顾虑的,是在另外一边跟他有十年感情的协理。
为了捍卫自己的爱情,协理哀求奇奇离开他。
在书中,奇奇说,

我不要。可是我有什么资格要?
她赢了,我输了,她了解他,她拥有她的十年,而我明白他当时的沉默

离开了公司,奇奇凭自己的能力创造出了自己的事业,自己的世界。
此时,接到总经理的电话。

“是不是因为我给不了你,所以你离开?”
“你爱我吗?”
“我他妈的当然爱你!千真万确还爱你!我该死的还爱你!可是你不告而别!你还……”
“那么那天你就该说的”

透过电话,我听见他的眼泪;闭上眼睛,我狠下心,我继续

“我们已经相遇得太晚了,连我爱你这三个字,都说得晚了”
“奇奇……”
“那天,在小港的天空下,我真的很想跟你走,只想跟你走,可是你把手放开了,不是吗?
放开手的人是你,不是吗?”

心已经痛坏了,可是嘴巴却还在逞强:

“回不去了,很多东西,错过了,就是错过了”
我说,然后挂了电话,这是我对他最后的残忍,已经宽容。

到最后,总经理临死前给奇奇的一封信。

曾經,我有個遺憾,在該說我愛妳的那個當下我選擇了沉默。
而今,就算我有再多的成就,擁有再大的世界,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那個錯過的當下
我不後悔,我只遺憾雖然,妳在誰身邊,都是,我心底的缺 。




书中不单单是爱情,我还看见友情的纠葛。
陈浩让我学到的是,在沙大去世的那一段,好久不见的他们,
大家都没想到会是在这样的场合中见面。

大佬打电话给我,在决裂了三年不见之后,带着沙大的死讯,大佬打电话给我;
我其实想像过千百种我们重归久好的原因,可是我怎么也没想过要把死亡列入其中。

在《我和我追逐的梦》,同样一间契茶店,但是少了沙大。
这种气氛下,各自都把心中给说了出来,心中的后悔,可惜沙大再也听不到。
大家都真真实实感受到人死了就不能在回来的那种感受。

一场意外,夺走了沙大的性命,却换来友谊的重新开始。
那又是谁想看到的局面呢?看到这里我心揪了一下。
因为连续身边的人离世,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世界有太多好像沙大那样子发生在世界上。
没有人能预料,所以明天充满可能性。
也告诉我,要好好珍惜身边每一个人。

九把刀说过,读者知道作者什么时候在造假,什么时候付出真心。
我相信九把刀和橘子一样都是付出真心的那种人,他们的书很值得一看。

p/s:下一次介绍《拥抱》
0 Responses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