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hen Huan @ YChen
part 1

物換星移,如果有一天忽然驚覺身邊的人都在改變,唯有自己沉湎于過去的話,總覺得會十分不甘心
就像是盛宴早已散場,人都走光了,卻只有自己深陷於其中炫彩奪目的余光,分不清這一些浮華,其實也有有效期限
如果一開始就可以將所有規則了然于胸,在有效期限內盡情享受所有的流轉光華,
肆意放縱、肆意擁抱,讓感情怎麼泛濫都好;
然後在該夢醒的時候就拍拍肩膀,瀟灑離開
這樣會不會從容一些,也不必有所謂的狼狽

我的心深沉似大海,探不見的盡頭,無盡延伸
在那之間,仿佛充滿所有的記憶,所有的情感,然而實際上,卻冷漠得甚麼也無法真正容納

為甚麼呢,其實我有答案,卻無法訴說明白

part 2

所以說,當我明白我的心深沉似大海,我也已經改變太多。
這個覺悟,就在某天跟家人聊天的內容中深深領會。
因為是家人,所以沒有心防,對話中無須思考太多,
也因為如此,說出來的話就算無關緊要,都是自己內心深處真實的想法。

“啊,釣魚對我來說還好啦,我不向往。我想去城市。東京、紐約這種的,越熱鬧越好。“
”甚麼?!那你的西藏呢?你的蒙古呢?“
"......"

--是噢,忘記了。

啊啊。改變了。不知不覺就改變了,從內心根處一直到頭皮、髮梢、指尖。有甚麼改變了。
這些日子,我一直說著改變的話題。其實我不害怕改變,我只是需要不斷地記錄,否則的話,我也沒有辦法記得曾經的我是怎樣。
(更沒辦法記得曾經的你是怎樣,或者我們曾經是怎樣。那些美好與苦痛,都記不住了。)
因為太劇烈,太反復。只是短短不見幾年,或幾個月,再熟悉不過的人都會驚異於與過往些微的差異。
非常微小的,卻是非常決定性的改變。
所以說,人的未來不可預測。
連我都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,那夢想的設立與前進的方向,能還確定一路不走曲折,甚至走往完全不同的歧路嗎?
那麼當初握著拳、斬釘截鐵對自己做出的宣誓,其意義呢?是不是在踏往不同方向的時候就消散不見?
(所以我很羨慕對自己夢想貫徹實行的人,這是多麼偉大的意志。但是雖然羨慕,卻不向往。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種人。)

改變並不可怕,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樂於接受。別人是否接受也許也很重要,但是,沒有甚麼不接受是過不去的。
唯有自己的不接受將常伴一生。
正如這世上的許多事一樣,沒有甚麼苦痛過不去,只有自己愿不愿意放自己一條生路。
心底的一片冰涼就在於明白到頭來自己所擁有的僅僅是自己。
如果,連自己都丟失的話,或者就連自己都放棄自己的話,就真的甚麼也沒有了。

迷失方向也沒有關系,改變也沒有關系。
就這樣,帶著信念,活下去。只要自我還在,到哪里都無所謂。

“唯一不變的事,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絮絮叨叨說著自己的事。一樣自我中心,狂妄異常。”
“沒辦法啊,我。不這樣的話,在下一秒鐘,這一秒的你就消失了噢?”

原文-《薄膜》